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10526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委区政府发布时间:2021-07-30

周文清委员: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210526号“关于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所提的意见建议,盐田区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中英街的核心价值‘一街两制’做文章”的建议

  中英街历经百年历史浮沉,映照深圳、香港乃至全中国的沧桑巨变,有必要不断挖掘、深入研究中英街凝聚的“一街两制”核心价值,将中英街打造成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深港两地融合桥头堡。目前,盐田区积极开发中英街文旅资源,持续擦亮中英街特色名片,一是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举办“3.18”警示日鸣钟活动,推出了“一街四史”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了中英街文化体验营、粤港澳“童声同心同梦”青少年合唱展演等深港文化交流品牌;二是用好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形成“国保”中英街界碑保护和活化利用方案,建设鱼灯舞博物馆,打造非遗民俗节日“鱼灯节”,试点“非遗在社区”项目,推进非遗保护传承;三是用好深港交流优势,推出“中英街一日游”,培植港式民宿餐饮、免税商贸购物等业态,协调“团进团出”、延长通关时间等事项,积极申报“深圳市特色文化街区”。下一步,盐田区还将着力推动中英街品质提升工作,结合“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增强对国际国内游客的吸引力,将中英街打造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和深港深度融合示范街区。

  二、关于“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着力打造文化品牌”的建议    

  盐田区地方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形成了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沙头角鱼灯舞”为代表的文化品牌。为保护和传承“沙头角鱼灯舞”,弘扬传统文化,盐田区一是推动建设鱼灯舞博物馆、沙头角文化站、东和小学等非遗传习点,定期开展鱼灯舞培训,打造鱼灯舞保护传承的主阵地;二是连续举办10届“沙头角鱼灯节”,形成群众乐享非遗文化的节日氛围;三是出版《沙头角鱼灯舞笔记》,形成《沙头角鱼灯舞的故事》绘本教材,进一步扩大“鱼灯舞”品牌影响力。

  同时,盐田区还持续挖掘地方非遗文化、历史文化特色,孵育更多特色文化品牌:盐田疍家文化节已连续举办9届,贾氏点穴疗法成为盐田区人民医院专家门诊,盐田山歌在大梅沙山歌队传唱,沙栏吓民间祭祀天后宝诞祭典每年定期举办,成为联系深港两地的文化共同记忆。盐田三村舞麒麟、大梅沙红烧乳鸽、沙栏吓村麒麟舞、彩绳编织、九簋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2020年,盐田区成功举办第三届深圳非遗周开幕式,通过非遗展演、非遗巡游以及非遗集市等平台,让盐田特色非遗文化与各地非遗精品同台竞技,互相交流,进一步扩大辖区特色文化影响。下一步,盐田区将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借助“非遗周”“非遗在社区”等平台项目,厚植人文底蕴,不断擦亮盐田特色文化品牌。

    三、关于“借鉴和推广盐田智慧图书馆国家级示范项目经验、模式,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盐田区“智慧图书馆”获得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以“智慧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建成主题多元、模式多样的“1+5+10+N”盐田模式智慧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完成课题研究3项,将盐田实践经验转换为理论成果6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匠心打造10间智慧书房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目前,盐田区一方面整合示范项目创建经验,由区图书馆起草的《公共图书馆智慧技术应用与服务要求》《无人值守智慧书房设计及服务规范》两项标准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成为智慧图书馆领域的率先建立的地方标准;另一方面试点实施“图书馆+品牌合作商+智慧书房”发展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智慧书房运营管理,由传统的政府单一投资方式转向社会资金和政府资金混合投资模式,推动构建“品质+可持续”的高质量服务体系,目前已向文旅部申报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力争打造馆企合作模式的行业引领和示范。下一步,盐田区将积极推广智慧图书馆建设经验,宣传、展示盐田区示范项目创建成果,促进公共文化领域在馆企合作、文旅融合等方面再做突破。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得支持和关注盐田区的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